欢迎来到合肥大汉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保存桌面|手机浏览|管理入口|返回主站
0551-64294899
首页 > > 酒企稳步复工 线上渠道表现突出

酒企稳步复工 线上渠道表现突出

发布时间:2020-02-19        浏览次数:268        返回列表
 头部企业均已复产,部分企业采取举措帮扶经销商
 
    “今天上午协会刚给每个会员企业发了调研函,我们希望通过调研,了解疫情对酒厂的影响,进而更好地部署下一步的应对举措。”2月18日,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会长彭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据了解,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广东酒类行业也在积极复工复产。据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最新统计,截至昨日,省内大型酒企大多已初步复工,预计省内酒企全面复工复产最快将在下周。与广东的情况类似,记者调研显示,国内头部酒企业基本上已实现了复工复产,其中,贵州茅台集团17日已全面复工复产。另外,有广东酒企表示,此次疫情结束后,预计行业对线上渠道的重视程度将有望提升。
    粤酒企稳步复工
    据彭洪介绍,相对于其他企业,酒企在消毒物资筹备方面,相对来说有先天优势。酒企自产的酒蒸馏到75度,就能当消毒酒精使用。现在摆在酒企面前,最大的问题可能还是工人问题。不过,随着返城人员的逐步到位,预计到下周大部分酒企都将有望全面复产复工。
    以石湾酒厂集团为例,为谨慎起见,从2月10日开始,集团复产领导小组采取了分工序稳步复工复产的策略,需要较多工人的包装工序从13日才开始复工。
    该集团石湾酒厂集团营销公司总经理蔡壮筠告诉记者,此次疫情对酒类行业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但对注重品质的企业来说,或许也是一种机会。
    “春节前后2个月的时间,一些酒企的销售额,可能要占全年的30%~40%。虽然现在数据还没出来,但实际消化动销摆在那里,因为目前很多餐厅还未营业。但是,这次疫情过后,预计国内酒水消费者会更加注重自己的健康,所以会更倾向于老品牌、老企业,他们可能会追求品质更好的产品,或者说中高端产品。”蔡壮筠如是分析。
    “茅五泸洋”均已复产
    与石湾酒厂的情况类似,记者获悉,贵州茅台也是2月13日启动制酒制曲生产,2月17日才启动庚子鼠年第一批茅台酒自动贴标生产线的贴标、喷码、拴带、装箱等工序。
    随着包装、勾贮以及相关销售、管理部门开始运转,标志着这家中国白酒行业的龙头全面复工复产。
    记者从贵州茅台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按照“全年投放3.46万吨茅台酒”的计划不变,贵州茅台集团将实时调整安排好今年的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勾兑、包装任务。据悉,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已预判,“茅台今年的指标,可能在月度之间会有波动,但是全年算总账,应该是一个很好的结果。”
    业已复工复产的还有五粮液。2月11日,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主持召开复工复产再部署工作会。据悉,在前一日,公司已开始全面有序复工复产。
    比茅台和五粮液更早部署复工复产及稳定市场销售相关的泸州老窖,更是早在2月4日就召开了党委成员及经理层专门会议。
    “我们已经确定全年战略不变、目标不变、任务不变。”泸州老窖总部一位媒体负责人如是对记者说。据悉,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泸州老窖已明确还将同步实施“三加强”应对策略,即加强销售攻坚、加强营销创新、加强支撑保障。而为了全力支持广大经销合作伙伴将疫情影响减至最小,在取消2020年2月份国窖1573经典装配额的同时,泸州老窖特曲酒类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也已宣布直接取消泸州老窖特曲产品(包含老字号特曲第十代、晶彩版、纪念版)经销商2月份的配额。
    洋河股份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公司已于2月17日全面复工复产,并在采取相关举措帮扶经销商。
    “目前物流未恢复,主要系各地疫情防控要求,限制外地车辆进入,同时外地返程车辆回来也需要隔离,但目前市场也不存在缺货风险。我们已经针对公司关联方经销商和终端利益,积极征集各方意见和诉求,妥善解决目前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开展的厂方支持活动,以疫情防控大局为重,一律延缓实施、事后补齐,保证客户政策不受损失。”该负责人进一步指。
    借无接触配送 线上渠道恢复更快
    通过本次调研,记者还获悉,得益于无接触配送服务以及直播带货的模式创新,线上酒水渠道虽然也受到疫情影响,但复工的情况已明显好于酒类行业平均水平。
    以酒仙网为例,目前其线上B2C运营的团队以及储运、技术团队已经复工了。因疫情当前,酒仙网全国各地的大部分线下门店暂停营业,但“酒仙网国际名酒城”与“酒快到”均已全面实行“无接触配送服务”。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酒仙网造成最主要的影响就是对于2月份的销售,增长速度没有像预期的那么快,但是通过全体员工在运营端积极努力,我们争取能够接近去年同期的销售额。目前全年的目标还没有调整,这个需要结合疫情的情况。目前我们也在加强线上销售的营销动作,联合MAN机构积极开展直播带货等活动。”酒仙网一位总监如是对记者说。
    酒类新零售企业1919方面也是通过推广线上平台和无接触配送,销售已有所恢复。
    另据记者了解,为应对疫情,1919除了积极推广个人侍酒师业务,还加入了盒马鲜生发起了共享员工倡议,以期利用闲置运力,配合盒马鲜生对日常生活用品快速配送。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线上渠道可能相对日子好过,对于大多数酒企来说,可能尚无法完全分享线上红利。“应该说,现在各大酒企线上销售额占的比例还是比较小,此次疫情之后,应该会有一定的改变。”蔡壮筠最后如是指出。